如果邮件中的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点击此处查看   欢迎关注开发者周刊,点击此处订阅
 
  开发者周刊 2019-06-03 第11  
 
  本周热门项目  
 
  Google限制Chrome接口惹非议,Mozilla号召用户用火狐  
本周,Hacker News 上最大的争论围绕 Chrome 浏览器而展开。先是 9to5Google 一篇关于 Chrome 插件系统 Manifest V3 改版细节的深度报道将 Google 推上风口浪尖,Hacker News 讨论一天便达到 2000 分的热度。毕竟,Google 2018 年度财报文件早已承认,网页展示广告是 Google 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屏蔽这些广告的技术或工具相当不利于这一部分营收的增长。今年初,以改进安全和性能的名义,Google 提出把 Chrome 的插件系统修改为新版的 Manifest V3,大大限制 WebRequest API 的功能,替代以仅有读取功能的 declarativeNetRequest,可能导致严重依赖 WebRequest 删除功能 uBlock Origin 等插件失效。这篇报道则是针对 Chrome 社区广泛批评此举达数月之久、Google 在公开回复中仍旧一意孤行的前因后果的完整分析。并且,Google 公开回应中还表示,Chrome 的 WebRequest API 仍然能屏蔽用户不想要的内容,但该屏蔽功能将只提供给付费的企业级用户。
针对 Google 此举,有好事者径直将 Mozilla 网站号召人们使用火狐浏览器的页面贴到 Hacker News,其讨论热度 14 小时便已超过 2800 分。与此同时,uBlock Origin 作者 Raymond Hill 针对 Google 此举的回应也已超过 600 分的热度,他表示如果真正关心 webRequest API 性能的话,Google 只需采用火狐在插件技术上的成熟做法即可,而选择如此挂羊头卖狗肉,其真正的意图恐怕还是展示广告背后那笔不菲的营收。
 
  Zdog:一个基于JS的轻量级伪3D引擎  
GitHub 本周最热的新项目是一个名为 Zdog 的伪 3D 引擎,超过 3300 Star,位列周榜第三。同时,它在 Hacker News 上也有 668 分的热度。根据作者 David DeSandro 的描述,Zdog 的创意出自一款 1995 年的虚拟宠物游戏 Dogz,仅通过 2D 绘图接口 、 等来渲染 3D 图形,目的只是为了简化日益复杂的 3D 引擎,方面人们上手。
 
  Awesome清单:可扩展性、可靠性与大规模高性能系统  
GitHub 本周另一个热门项目是新加坡程序员 Binh Nguyen 有关可扩展性、可靠性与大规模高性能系统的 Awesome 阅读清单,收获 2379 Star,列周榜第四。该清单包括与可扩展性、可用性、稳定性、大数据、分布式机器学习以及架构相关的各种概念讲解、案例研究,另有相关原则、组织、采访、演讲、书籍等条目。
 
  algo:数据结构和算法必知必会的50个代码实现  
本周另一个值得关注的 GitHub 项目是前 Google 工程师王争小哥哥的 algo——数据结构和算法必知必会的50个代码实现,涵盖数组、链表、栈、队列、递归、排序、二分查找、散列表、字符串、二叉树、堆、图、回溯、分治、动态规划等基本概念,本周获得 1286 Star。
 
  Founder Books:来自上百位创始人的必读书目推荐  
本周 Hacker News 值得关注的一个项目是 Founder Books——来自上百位创始人的必读书目推荐,其中既有《精益创业》《从零到一》《创业维艰》《创始人》等创业相关的书籍,又有《重来》《从优秀到卓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工作、管理方面的书籍,还有《程序员修炼之道》《DevOps实践指南》《软件随想录》《理解算法(Grokking Algorithms)》等开发相关的书籍……这份正在更新中的最新书目本周热度超过 400 分,日后更新完善之后想必会成为各位开发者走上创业之路的必备书单。
 

  本周热点内容  
 
  IEEE声明:华为员工不能参与审稿,但可以继续提供赞助  
学术界“失守”,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压本周扩散到学术领域。一段疑似 IEEE 内部发给期刊主编的邮件内容被曝光,要求其期刊主编不能让有华为背景的的评审人员或编辑作为杂志同行评议的一员。一石激起千层浪,北大教授张海霞对此公开发信,申请退出自己所在的两份 IEEE 期刊的编委会以示抗议,同时她公布了自己致 IEEE 候任主席福田俊夫的邮件。随后,清华计算机系的刘奕群、刘知远教授也先后在公开渠道发表声明,表示要退出 IEEE 编委会,甚至要求自己的学生禁止向 IEEE 投递期刊,呼吁 IEEE 尽快收回这个破坏学术氛围的行为的决定。 面对学界人士的反对声音,IEEE 中文官网发布声明称:“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而IEEE需要合规。”并表示,“华为及其员工可以继续成为IEEE标准协会的成员,包括正常获得或行使会员的投票权;正常参加IEEE标准制定会议,提交新的标准提案,参与标准技术提案的公开讨论。”
 
  暂停华为成员资格后,SD、WiFi、蓝牙等协会又为其恢复资格  
根据外媒报道,受美国禁令的影响,WiFi 联盟、SD 协会、国际固态技术协会(JEDEC)、PCI-SIG 外围部件互连专业组标准组织与 USB-IF(USB标准化组织)先后将华为的成员资格暂时取消。到 5月29日,根据澎湃新闻的消息,WiFi联盟、SD 协会、蓝牙技术联盟和 JEDEC 协会等行业组织又重新恢复华为的成员资格。根据 Wi-Fi 联盟此前的说法,“Wi-Fi 联盟完全遵守最近美国商务部的命令,但并不是撤销华为技术会员资格。Wi-Fi 联盟是暂时限制了华为参与该项目所涵盖的 Wi-Fi 联盟活动。”
 
  Go语言归Google所有?Ian Lance:没错!  
上周,多伦多大学著名 Unix 程序员 Chris Siebenmann 一篇关于 “Go 只是 Google 的编程语言”的文章 Hacker News 的热门话题,分数超过 880。这篇文章的起点来自一条推文:很多人在讨论 Go,难道我们不能通过社区实现泛型(generics),建立类似于 OpenGo 的东西吗?就像 OpenJDK 一样。为什么非要等待 Go 官方的泛型?对于为什么我们做不到这一点,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但是没有人愿意大声说出那个最根本的原因:即 Go 是 Google 的语言,而不是社区的语言。 本周,Go 团队核心成员 Ian Lance Taylor 对此的回应依然是开发者热议的一个话题。Ian Lance 表示,Go 语言归 Google 所有的一大原因,是 Go 语言的核心开发者几乎都在 Google 工作,而 Go 语言流行的一大因素也是 Google Cloud 的 Kubernetes 技术的流行,Google 本身并没有阻止社区去创建 OpenGo 这样的开源实现,只是社区并没有选择这样去做。不过,Ian Lance 并没有回应与商标、版权等商业因素挂钩的问题。
 
  图灵奖得主G. Hinton第一篇论文曝光  
近日,有好事者又来刨坟了——一篇 1976 年的论文,也是图灵奖得主G. Hinton第一篇论文。论文中探索的问题是:给你一堆互相重叠的长方形,怎样才能从里面找出一只“人偶 (Puppet) ”?Hinton 大神想到的是使用松弛算法,通过从冲突局部解释网络中提取全局最佳图形的方式找木偶。
 
  百度宣布王海峰任CTO  
5 月 31 日,百度宣布晋升高级副总裁王海峰为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同时他将继续担任 AI 技术平台体系(AIG)和基础技术体系(TG)总负责人。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建设和巩固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产品和用户体验提升;释放技术红利,持续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
 

  CSDN社区精选  
 
  什么是5G?居然有人用漫画把它讲得如此接地气!  
作者通过漫画的形式科普 5G 技术,本文用户评论最多的词眼就是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接地气,如果您还没读过,不妨看看!
 
  JavaScript高手之路:原型和原型链  
原型和原型链是 JavaScript 进阶重要的概念,尤其在插件开发过程中是不能绕过的知识点,这篇文章就带你抽丝剥茧的学习这一过程。
 
  支付宝工程师如何搞定关系数据库的“大脑”——查询优化器  
查询优化器是关系数据库系统的核心模块,是数据库内核开发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衡量整个数据库系统成熟度的“试金石”。本文从查询优化器概念再到面临的一些挑战讲起,分享 OceanBase 在支付宝场景下是如何进行查询优化器实践。
 
  Flutter Kotlin 到底该如何选择?  
这两个新兴技术到底该学哪一个呢?本文作者鸿洋大神的表示:“大家应该结合自己目前所处的公司环境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综合考虑,而不是紧跟技术热门。”那么在面对新技术新框架不断涌现的时候,程序员该如何进行选择呢?不妨看看本文!
 
  如何利用DDD进行微服务的划分  
这是可落地的 DDD 系列文章第三篇,前面两篇介绍了 DDD 的目标管理、DDD 的工程结构调整。这篇讨论微服务的划分。微服务是目前后端比较流行的架构体系了,那么如何做好一个微服务的划分?一个微服务的粒度应该是多大呢?这篇主要介绍如何结合 DDD 进行领域划分。
 

  CSDN课程精选  
 
  1小时掌握机器学习实战+学习路线规划(免费)  
本课程主讲人为哈工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瑞典林雪平大学信息技术硕士。曾参与瑞典爱立信应用系统开发、索尼嵌入式系统项目开发、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研发等项目。 本课程主要讲解机器学习的应用于实现,并使用线性回归去预测pm2.5!
 

  CSDN活动精选  
 
  · 6月2日·数据库的未来该怎么玩?广州程序员线下面基聊聊这事!
  · 6月6日·线上 CSDN公开课:Pico VR SDK 快速开发指导
  · 300万奖金给程序员!行,这次小程序玩大了!速报名:

   
    开发者周刊:只为传递“有趣/有用”的开发者内容,CSDN出品。
    投稿及建议请联系:developerweekly@csdn.net
查看CSDN开发者周刊往期回顾。欢迎向您的朋友推荐订阅本邮列表。
如果不想再收到该邮件,可以取消订阅